Monday, March 2, 2009

khoOmAn 最爱电影系列 -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人生有多少次可以重来?

我很庆幸在机缘巧合之下,有第二次机会再仔细的观赏这部影片。我承认我不是会欣赏艺术片的那种有墨水的人。所以第一次看的时候我是全赖宽频的发达,从网络中先观赏了(那时本地的电影院还没有上映这部电影)。可能“艺术片”一直给我的印象就是很闷很闷得吧,所以我一路都在Fast Forward,一部170分钟的电影我只用了不到30分钟就“看”完了,中间还包括泡茶,上厕所,听电话等等的。直到上个星期我被“硬生生”的拉去看这部电影,我才细细的感受到了这170分钟带给我的震撼。之前我还对bro说“准备张被在里面睡觉吧!”因为他是那种常常花钱在theater吹冷气睡觉的人。结果他竟然没有睡!!!好意外!可见这部电影真的还蛮值得看的。
(在这里我要慎重跟各位道歉一下,因为后来我才知道,原来bro是因为冷气太冷再加上尿急,才“睡不下”的。虽然他后来有补充说这部电影很不错看,但是。。。还是算了,各位不用以他作为一个标准,因为根本不值得参考)

我好像讲了好多废话?好,现在来说说电影吧。这部由David Fincher导的《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改编自F. Scott Fitzgerald于1921年的短篇作品,然后电影剧本由当年轰动到不行的电影《Forrest Gump》的作者Eric Roth编写。难怪我在看着这部电影的时候一直觉得很有《Forrest Gump》的味道(这是真的,不是马后炮。我也是看了电影后,上网看了影评后才知道的)。故事讲述Benjamin Button一出世就满脸皱纹的像个糟老头,还因为难产导致母亲离世而被父亲遗弃在老人看护所(nursing house),最后被看护所抚养长大成人。随着年龄的成长,Benjamin越见年轻。凭他与一般普通人不一样的岁月,感受他所见,所想,所择,所爱,所弃。。。 故事的结尾,苍老的Benjamin,以一个婴儿的形态,把最后的一口气托付在心爱的人怀里。

我很喜欢电影一开始讲述一个著名的盲人钟匠为了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牺牲的儿子,而制造了一个反方向的大钟。这大钟就伫立在New Orleans的火车站。当这大钟揭幕的时候,大家都傻眼了,而钟匠却说一番为之动容的话,他说希望时间可以重来,可以回头,也把他的儿子带回来。而Benjamin Button也是在这个大钟启用之后出世的。

电影里面也有很多很经典的名言,我特地上网搜索了一些,摘录了一些和大家分享一下:

Benjamin Button: Momma? Momma? Some days, I feel different than the day before.
Queenie: Everyone feels different about themselves one way or another, but we all goin' the same way.

Mrs. Maple: Benjamin, we'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 How else would we know how important they are to us?

Benjamin Button: It's a funny thing about comin' home. Looks the same, smells the same, feels the same. You'll realize what's changed is you.

Benjamin Button: Your life is defined by its opportunities... even the ones you miss.

Captain Mike: You can be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 You can swear, curse the facts, regret everything you ever did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 you have to let go.

以上只是其中一些啦,都说是摘录咯。还有一个很搞笑得桥段,就是Mr. Daws,Nursing House 里的其中一个老人,老重复着这一句话:“Did I ever tell you I was struck by lightning seven times?”可是我算了算,他好像没有把那七次说完,我上网也只找到了以下五次:
Once when I was in the field, just tending to my cows.
Once when I was just sittin' in my truck just minding my own business.
Once when I was repairing a leak on the roof.
Once I was just crossing the road to get the mail.
Once, I was walking my dog down the road.
原本以为Mr. Daws只是来窜场搞笑的,没想到最后他说了一番很有意义的话:
Mr. Daws: Blinded in one eye; can't hardly hear. I get twitches and shakes out of nowhere; always losing my line of thought. But you know what? God keeps reminding me I'm lucky to be alive.
没想到导演有这样的铺陈,的确叫人发人深省。

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原来还真的有被雷击7次的人。我从网上发现了这一段:
世界上唯一被雷击7次而幸存的是美国人苏利文,有"人类闪电导体"之称,也被誉为"人类避雷针"。
   苏利文第一次遭雷击是在1942年,当时仅仅失去了大趾甲;
   第二次于1969年受雷击时烧掉了眉毛;
   第三次1970年7月他遭雷击时,左肩瘫痪;
   第四次他被雷击是1972年4月16日,头发被烧光;
   第五次是1973年8月7日,他在开车时又被雷击中,好不容易长出的头发再度被烧掉,并把他击出达3米之远,两脚象被烙铁烫过似的失去了感觉。
   第六次是1976年6月5日被雷击中时,踝骨受伤。
   从此他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可是,这并非是最后一次,1977年6月25日,他正在钓鱼时第七次遭到雷击,胸部和腹部受伤,被送往医院。人们对他如此吸引着闪电无法解释。
   最终苏利文于1983年去世,但不是因为雷击,而是因为自杀。(据说他是又被雷劈而住院时因为不想再被雷劈而在医院里自杀身亡)

如果你喜欢《Forrest Gump》这部电影,你应该也会喜欢《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这部电影。我不是专业的影评,我也不敢说这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但是我觉得是一部很值得看的电影(单单它170分钟就值回票价了)。理由很简单,也很个人,就因为我很喜欢这部电影。如果你也是和我一样是那种很emo 的人,你就知道这部电影为什么带给我那么多的震撼了。

8 comments:

- cH@r L0u - said...

应该值得..!! 但是有没有人陪我去看呢? ><

khoOmAn said...

你付钱的话我就陪你去看!
哈哈!(">)

Lif3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if3N said...

入围了奥斯卡的影片,不会那么的逊。。。
我想它比其他入围的影片更能得奖。。。
成绩出炉了得告诉我哦!

Lif3N said...

赞!超赞!
不作假!真的超赞的!值回票价啊!
还好赶在下映前到电影院看了这部剧,不然光看光碟的话,我想我会懊恼很久。。。

khoOmAn said...

都讲鸟咯!
听我介绍准没错!haha

~YuKo~ said...

被“硬生生”拉去看啊?原来你们不想看这部戏阿?早讲吗~不过说真的我觉得很不错耶~

khoOmAn said...

也不是酱够力啦。
只是做效果啦,哈哈。

说实在的,艺术片我是不怎么会欣赏啦。
但这部真的不错。我很喜欢。

...

真的啦,不然我哪里会在这里介绍!!!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