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20090309~14 湄公河 - 西北抓之旅

我又二度来到越南鸟。记得要出发的那一天,雷电交加,滂沱大雨,路面的能见度还不及数公里,接送我们的司机大哥的车还差一点被路面的积水卡浮在路中央。我虽然担心赶不上飞机,但更担心飞机delay。也许大家会觉得出公差好像很爽酱,但有时也会觉得累的(当然还是有人很enjoy的)。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我的感觉特别强烈了一点。好像好多东西放不下似的。而且前一晚我家的两老褒了壶水,还未熄火就跑去睡觉鸟。好彩猫在房间上网的我还没有睡,听到水煮开的笛声响了好久起我才发现了这事。我当时我是又点气的,当下把两老叫醒了还训了他们一顿(你们可以骂我不孝,因为说实话我当时的语气也的确不是很好)但我是也很担心的,如果家里只有他们俩的话该怎么办?担心归担心,但工作还是得做,所以最后我还是有惊无险的上了飞机,成功的抵达了西贡。

记得上一次我来西贡(胡志明市)是三个月前的事鸟,也在我的部落格里做鸟一点点的介绍...好像只介绍我吃鸟什么是吗?如果是的话那就要请大家见谅鸟,因为搞不好接下来几篇我都在介绍吃的,哈哈。其实西贡只是我的转换站而已。到了西贡的第二天,我就和老大(这次不是和力了,老大是我另一个Senior)搭了大概五个小时的车程到Can Tho芹苴去。

要从西贡到Can Tho去,就得渡过湄公河。以前念地理课的时候就常念到湄公河,没想到如今能够亲眼见到。后来听老大说湄公河是东南亚最长的河流。请原谅我没有这一方面的知识,因为一向来我的地理科也没有几次是及格的。我从网上找了一些资料,湄公河发源于中国唐古拉山的东北坡,自北向南流经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注入南海。总长4180千米,流域总面积81.1万平方千米,其中湄公河长2668千米,流域面积63万平方千米。(khoOmAn暗:原来它酱够力的噢?)老大还问了我:“你懂湄公河出名什么吗?”地理白痴的我哪里会懂。接着他说:“出名肮脏!”。。。害我显掉一半。

老实说,这湄公河的确没有给我很浩瀚的感觉。也许这码头就是要建在这种“不浩瀚”的地方吧。要渡这河就像我们从北海渡河到槟岛去一样,但不一样的是槟岛的码头比起这里的有standard多咯,这里的是简单的不行。让我觉得最balia的还是渡轮的售票处,每个司机都要下车跑到远远去售票处去买票,难道就不能建个toll让大家 付了费就上船吗?晕倒。。。也不懂是不是这个本笨到不行的建设,让我和老大要回西贡的时候在Can Tho的码头塞了近一个小时半,其实才短短不到五分钟的路程,差一点就把我们弄疯掉了。然后这时候就会有很多小贩拎大包小包,吃的喝的在车辆之间穿梭,看似很诱人,但是看到四周肮脏到不行的环境也会让人退却三分。


在渡轮上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在渡轮上会见到很多很多的越南人。要嘛就搭巴士去城市的游子(像我们一样,唯不一样的是我们搭的是的士),要不去旅行的有钱越南人,再不然就是来乞讨的小孩。老大就是被其中一个小孩死缠烂大的讨钱。老大已经有过一次经验鸟,就曾经萌起怜悯之心施舍过,结果全部来行乞的都围了过 来。所以这一次我们硬下了心肠,死都不给!那小孩也不是省油的灯,毅力过人,老大最后上了车子那小孩还不让老大关车门,苦苦哀求了好久。最后眼见渡轮渐渐靠近了码头,司机大哥才帮我们用一点零钱打发了那小孩(不懂他在背后有没有骂我们:两个孤寒鬼。。。)
在Can Tho的生活是非常写意的(我指的是放工后的生活,不是工作)。大家都是吃个饭后就到咖啡厅喝杯传统的越南咖啡。我来了Can Tho五天几乎天天都在喝咖啡,然后顺便和店家借个扑克牌玩玩大老二,一天的时间就这样过去鸟。和西贡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繁华城市的喧哗,车辆也不多,就像KL和Alor Star的对比一样。唯一比较热闹的大概就是我们每天晚上都报到的咖啡街了。晚餐我们也有三个晚上到了同一家餐厅用餐。其中有一晚我们还看到有人现场宰蛇。和小弟小有认识的人都知道小弟我一向来都和蛇类八字相冲,而且还是从第一个字冲到第八个字。

话说那一晚在吃饭的时候我就看到有人拎了一袋不知是什么东西远远的走了过来。然后里面有条黑黑的东西在缓缓蠕动着。一直走到了老大的旁边,我才发现就是我那一辈子的克星。可是它也没有那么好命。因为接下来它就被砍头鸟。不,是被剪头。就见师傅一手抓着蛇头,另一手握着剪刀,然后不到三十秒的时间,就有一颗黑黑的东西掉在上,同时,一条黑黑的东西还在缠着师傅的手。再然后,又多了一杯蛇血和一颗蛇胆。隔壁桌的大叔很殷勤的邀请我们一同分享那被掺杂着Vodka的蛇血,结果老大和我跑都没有路。其实老大有把宰蛇的过程录影了下来,但我还是决定不把它放上来。一方面我暂时没办法把影像从老大的手机拷贝到电脑里,另一方面也不想我连自己的博客也不敢上,再来,过程也实在蛮恶心的。想到都脚软。。。

在Can Tho的最后一天,就在我要离开公司作准备要上车的那时候,我在门口遇到一个到处卖彩票的小孩。在我关上了车门后,他就跳上他爸爸那破旧的,运货的小三轮车,然后望向了坐在车上的我们。他那眼神让我印象很深刻。流露了那份贫穷,羡慕,又不甘心的感觉。老大跟我说,当我们打开车门流出的冷空调可能是他们最向往的。但他们又有多少次这样的机会呢?

各位兄弟,小弟我为大家带bonus来啦。一直以来大家都在问我越南的美眉美不美。小弟我真的很难回答你们,毕竟大家的审美观不一样嘛。这照片是我和老大从Can Tho回西贡的路上,恰逢放学时间老大拍的。这就是越南学生妹的制服。我个人觉得还挺漂亮的。老大说有时女生不方便时还可以随意换上黑色的裤子。酱。。。酱。。。酱不是还蛮明显的告诉大家亲戚到访?就酱,不然你以为还会看到什默?我这里是健康的贴,ok?

噢对了,最后要告诉大家什默是西北抓之旅。西北抓就是“实在热”(福建话)。西贡和Can Tho实在太热了。热到我和老大在街边大喊“西北抓啊~”!!!

9 comments:

- cH@r L0u - said...

大哥,好罗索呀!!
好不容易把它看完!=P

真的好无聊的生活哦!

khoOmAn said...

好彩你不是讲我写的东西无聊,
不然你就死定鸟!!!

- cH@r L0u - said...

那敢!
我一定SUPPORT你哦!
我们是BROTHER!
哇哈哈哈...!!

*下次不要这么啰嗦哦!ok? =P

khoOmAn said...

很难咯~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一向来啰嗦的。
嘿嘿~

чLιиg said...

我没有读完~因为我很懒惰读~
呵呵~
可是,你很幸福~去这里去那里~
都不带我去~伤心死掉鸟~

khoOmAn said...

ei,给点诚意叻
我type到很辛苦的叻
意思意思看一下啦

我是在从工作中寻找乐趣。
你也可以,只要你懂得怎么把握。

我工作的苦你都不知道叻。。。
哭。。。

~YuKo~ said...

咦~~~~讲到蛇就很恶心!幸亏你没放那个video上来。。。
出差时不放心家里就叫你的好brother帮你看家吧~你妈妈不已把他当儿子了~

~YuK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hoOmAn said...

其实我是有打算把那影片放上来的。
算了,
我私地下sent给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