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khoOmAn 最爱电影系列 - Black Swan



你知道什么是内心戏吗?

在踏入2011年之前,我实在是不明白那么抽象的字眼指的是什么。一直到了今年,看了《告白》和《Black Swan》两部电影,才对内心戏的说法有些概念。

什么样的电影能让你感同身受?如果你看过《唐山大地震》,一定被徐帆的演技感染得泪流满面。很多人告诉我,《唐》只有前面的半小时好看,后面的太沉闷了。现在我会告诉他,如果没有细看《唐》里地震后徐帆和张静初的演技,那实在太浪费了他们俩最精湛的内心戏了!那还不如去看其他的商业片好了。

在《告白》里的松隆子也一样,不需太浮夸的演技,从平静的告白就能感受了那股愤怒和仇恨。(详情请查阅上一篇《告白》的电影介绍)

在《Black Swan》里,女主角Natelie Portman又对内心戏有另一番的诠释。如果《唐山大地震》是“悲”,《告白》是“恨”,那《Black Swan》的内心戏就是“不安”和“压抑”。故事说的是从小事事就被要求表现完美的女主角被选上新版《天鹅湖》的女主角,却因为诠释不好新角色“黑天鹅”这个角色而担心被撤换。在压力的积累下,渐渐产生了幻觉,甚至精神崩溃。

女主角Natelie Portman的演技时不庸质疑的。坐在电影院里的100多分钟里,我跟着女主角体验争取角色的渴望,无法表现完美的担忧,害怕被刷下的恐惧,甚至产生幻觉时的困惑,我都觉得我和她是一同呼吸的。这大概要和我一样有点神经质的才会这样以为的吧。

电影的唯一败笔,我觉得和《告白》一样,电影结尾出现了比较夸张的画面。《Black Swan》里在女主角产生了幻觉之后,还“活化”了墙上的壁画,对着女主角嘲笑。何必多此一举,画蛇又添足呢?最煞风景的是,坐在我后排couple seat的一位女观众竟然重复着:“哇~ 好可怕哦!很恐怖咧~”。做作的程度极度破坏了我看电影的情绪。我真的很想提醒他:小姐,这不是恐怖片,好吗?

最后,恭喜女主角Natelie Portman荣获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