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蔡智恒 《蝙蝠》



这应该是第三本模糊我视线的书了。

《蝙蝠》一书包含了三个故事。有别于痞子蔡之前的爱情作品,书中的《米克》和《蝙蝠》分别讲述了宠物情和亲情。

不知不觉我想到了我以前养的狗,叫Bobby Chua,中文名蔡狗。不为什么,只因一开始我们家就认定它是只菜狗。它身上布满黑色的毛,但下半身却是白色的,直到它的脚。有时候我也会怀疑它是其他人家走散的小狼狗,或是参种的,因为它长得挺帅的。在它很小的时候我们从路边把它抱回家后,它就住在我家的后院。我总会隔着一个铁门呼唤它,然后从铁缝间伸出我的手,摸摸它的头,再摸摸他的颈。它总是静不下来,伸出他短短的舌头,不停地添我的手。有时它会对着我吐舌头,像是对着我傻笑。我曾经在它小的时候仔细的检视它的舌头,短短的粉红色的,就像是日本料理的鲔鱼生鱼片一样。想着想着,手掌好像起了疙瘩。真怀念那种感觉。。。

有次我和家人讨论搬家的事情,我妈突然问说该不该带Bobby去新家,只因为新家少了后院,没地方让Bobby住,住在前院车房又担心它咬坏鞋子刮花车。为此我们大吵了一架,不欢而散,我独自一个人在房间里生了一整个下午的闷气。后来傍晚的时候,我不小心看到老妈在铁门外帮Bobby准备晚餐。她一边抚摸正在吃晚餐的Bobby,一边和它小小声的说话。记得Bobby出来报到的时候,老妈是一整个害怕到不行。她最怕毛茸茸的小动物了。后来慢慢的,她开始接受了Bobby。甚至我下班回到家,她会对我说:「Bobby今天跟我笑,很cute~」
「Bobby今天摇尾巴吠我,好像在跟我要吃~」
「Bobby今天钻篱笆跑去隔壁家结果钻不回来~结果一直吠我要我抱它回来!」
「刚才我帮Bobby扫大便,结果它一直舔我的脚~哈哈哈哈哈哈~」

我妈和Bobby的感情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堆积起来的。其实老妈和Bobby的感情最深厚了,毕竟每天朝夕相处。我想,她也是舍不得的吧。。。

在我们还未搬家前,Bobby不声不响的走了。2009年12月份的某一天,我刚从越南出差3个礼拜归来。放下行李后,我走到后院的铁门,从铁缝间伸出了手,叫了几声「Bobby~」

Bobby没有来舔我的手,我也没有看到它的身影。

「Bobby走了。。。」老妈在我身后幽幽的说。

「什么走了?铁门做默没有关好?Bobby不会走回来咩?你们没有去找回来咩?」我越说越生气。担心Bobby被其他人占为己有。

「那天它就躺在地上,不会动。旁边有面包,不懂是不是被小偷毒死的。。。」叔叔对我说。

结果它就这样走了。不等我回来就走了。

我家人不敢告诉远在越南的我。怕我难过。我不怪他们。我只是遗憾我没有机会为Bobby的后事做些什么。现在它就葬在我以前的家对面的公园。确切的位置我也不是很清楚,只记得当时公园里有一小片土地刚刚才发芽,草也是嫩绿色的。但现在找不到了,就好像Bobby再也不会回来了一样。

依稀记得我叔叔最后说的那一句话:
「以后不要养狗了。搞到现在这样大家都难过。。。」

不好意思,不知不觉说到了我的故事。

回头说说另一个故事《蝙蝠》。最让我感触地是故事里女主角不断重复的那句话:
「阿爸,你要跟好哦。阿爸,要跟好哦。」

这句话我看着看着就哭了。我曾经也对着我爸的骨灰说过同样的话。
当然,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读者你的文章,视线也慢慢模糊了~写得很有感情~

khoOmAn said...

谢谢你,我会再努力的。
遗憾的是Facebook的猖獗搞得我也差不多把这里给荒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