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khoOmAn 最爱电影系列 - おくりびと 入殓师

与死亡亲密交流 - 第81th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


我个人还觉得我自己满幸运的。因为每次都差一点点错过了一部好的电影。像这部《おくりびと入殓师》就这样差一点点就miss掉了。这部电影英文译名《Departures》,台湾译名《送行者:礼仪师的乐章》,香港译名《礼仪师之奏鸣曲》,是不是怎样看片名都像恐怖片?我就是冲着恐怖片的名号来看这部电影的。结果。。。呵呵,摆了个大乌龙。

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这部片子的回响还是不错的。除了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颁给它,饰演男主角小林大悟的本木雅弘还获得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主角。还有久违了的广末凉子出演的娇妻,更给本片增添点柔情,演技的评价也不错。

什么是入殓师? 入殓师是就是人们美好愿望的化身与执行者,他们替往生者清洁、更衣、化妆,令他们重新恢复活着时的安详面目,有些看起来甚至令生者为之动容,就宛如重见旧日照片上的美好, 也是我们所说的死人化妆师。片中的主角也是阴差阳错的成为了入殓师。从误会,到尝试,到被排挤,到最后亲手为自己的亲人安排一个体面安宁的旅程,故事的铺排不算太沉闷(小弟我一向来都觉得日本的艺术电影托很长,很闷),也不会太凝重,甚至很幽默,也很感人。

基本上,影片中最大的主题,就是对于生死的理解与感悟。但我比较喜欢的是入殓师全神贯注地举行仪式的过程中,与死者,以及家属那无声而深入的交流。还有入殓师处理死者身体时的每一个镜头,那些动作,擦脸、换衣、翻身……都是在静谥的环境中,带着温柔的情小心细致地进行,让一个冰冷的尸体,重新焕发出光彩,给死者一个体面安宁的旅程,也给死者的家人带去安慰。当最后家属向死者哭着道别,向入殓师道谢,每一幕都是感动到不行。

“为了死亡而努力”,这是日本影片《入殓师》中的一句台词,而这正好形容这部片子的情绪。还有一段台词是网友们推介的,和大家分享一下。

“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程,正如门一样。我作为看门的人,在这里送去了很多人,说着:路上小心,总会再见的。”

电影的最后安排主角为自己的父亲处理身体,从死者的手里掉下了一颗石头,一颗主角和父亲的羁绊,让我想到了老爸走的那段时间。记得那时他走的很轻很轻,轻的不让我知道他病了,轻的不让我知道他很痛,轻的不让我知道他走了,轻的到最后也不留一点体温给我。待我见到他的时候,我连握着他的手的机会都没有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最后他的遗物也只留了一个很旧的公事包皮箱,我认得是我小时候常拿来玩的那一个。一打开皮箱,我鼻子酸了,悬挂的是我小学六年级毕业旅行买给他的那一条链。原来他一直都留着。。。想着想着,电影的结局是这么样我都不记得了,也不重要了。因为到最后,我和主角都一样,视线都模糊了。。。

4 comments:

- cH@r L0u - said...

i can imagine this movie should be very meaningful ! can u copy for me..!

khoOmAn said...

sure sure.
but hor...
dun so 明目张胆的 tell everyone i doing 翻版的 can mah?
haha :P

Anonymous said...

don't deny, u r making pirated VCD!
bur hor, can copy 1 for me also ar? keke...

-MinHui-

khoOmAn said...

i not selling le...
but i sharing!

haha, sure copy for u!